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林維):臨近年終歲末,各行各業都在盤點和總結這一年。今天(19日),國家語言資源監測與研究中心和商務印書館等單位共同揭曉了“漢語盤點2014”的結果。“法”字打敗“贊”、“霾”、“漲”等字成為2014年度國內字;“反腐”則從“習大大”、“中國夢”、“暖男”等詞語中脫穎而出,當選2014年度國內詞。另一方面,年度國際字和國際詞分別是“失”和“馬航”。商務印書館總經理於殿利表示,這些字詞反映出2014年人類文明和生活的重要回憶。“它不是簡單的字和詞的游戲,它體現漢語語言魅力,同時反映出新事物的出現、新的社會現象、甚至是新的社會潮流。你像今年國內的年度字詞是‘反腐’和‘法’,它不僅僅是一個政府的態度、還是治國理政的措施、更反映出社會關註的普遍問題和老百姓的關切。而國際詞票數較多的有埃博拉和馬航,馬航今年是一次一次挑戰人類對災難的記憶,所以這些東西都構成人類文明和生活當中的重要組成部分。”
  2014年度字詞由10萬多名網友投票選出。在發佈會現場,接受記者採訪的觀眾也表示,這些字詞既有代表性,也有人性關懷的溫度。
  “我覺得‘反腐’和‘法’(的當選)都是在意料之中。”
  “印象最深的是‘馬航’,因為馬航對於中國人來說是一個特別重要的事件,在我們國人心裡也留下了陰影。”
  “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反腐’,因為現在中國社會腐敗現象很嚴重。”
  除了年度字詞之外,年度十大網絡用語的發佈也吸引了眾多目光。讓我們先來看看,這些說法你都聽過嗎?
  “2014年度十大網絡用語是:我也是醉了、有錢就是任性、蠻拼的、挖掘機技術哪家強、保證不打死你、萌萌噠、時間都去哪了、我讀書少你別騙我、畫面太美我不敢看、且行且珍惜。”
  語文出版社社長王旭明表示,這些網絡用語通過幽默的方式調侃一些社會熱點事件,反映出人們對這些社會熱點的關註和態度,傳遞出正能量,對反映當前我們的社會生活意義重大。“我覺得網絡用語反映了最年輕、最基層、在社會中最有潛質的(一般是年輕人)創造的結晶。不論是正面的諷刺還會反面的嘲諷,都兼有幽默的特點,比如‘挖掘機技術哪家強’。當然還有特別親切的詞語,例如‘萌萌噠’。當然,不管是諷刺還是幽默中,善意的提醒是共性的,比如說‘且行且珍惜’,在當前我們中國社會生活中意義特別大。”
  此外,新常態、APEC藍、占中、國家公祭日等詞彙則分別入選年度媒體十大流行語和年度新詞等項目。可以說,年度漢語盤點既反映出個體的情感和關切,同時也凝聚了時代的思考和記憶。  (原標題:漢語盤點2014年度字詞揭曉 "法"和"反腐"當選反映民眾關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17eurzp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