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一聾啞孕婦剖腹產 麻醉師畫漫畫與她溝通
  一共畫了6幅,花了約半個小時 他說,作為醫生,對病人要耐心一點
  “這是1月5日白天的事情,當時孕婦是聾啞人,不太好溝通,不能說話。”婦產科護士廖東芳說,她將孕婦情況和姚翔說了一下,他便將手術流程畫在紙上告知孕婦。“孕婦今年27歲,下午2時25分進了手術室,下午4時15分出了手術室,剖腹產出一個7斤的小男孩,現在母子都很平安。”醫院婦產科黃主任說。“這個孕婦這次是生第二胎,之前第一個小孩也是在我們醫院生的,這一次,她住了一天院,然後就開始剖腹產。”
  昨日,華商報記者專訪姚翔,他講述了用漫畫與聾啞孕婦溝通交流的過程,並講述了為什麼不便用文字表述的原因。
  對話人物:姚翔,25歲,湖南省榮軍醫院麻醉師
  對話背景:遇上聾啞孕婦生小孩,不會手語不好溝通怎麼辦?姚翔選擇用漫畫的形式和她進行溝通,手術成功了。
  1 利用午休時間畫6幅圖
  華商報:1月6日晚上,網友Sun-shine在朋友圈曬出了一組漫畫“聾啞人剖腹產術,麻醉醫生交流圖”,並附文“我知道我的字醜”。這組漫畫是你發的嗎?
  姚翔:對,那是我的微信。那是1月5日白天發生的事,我當天晚上發了一組圖,那是原版的,用水性筆畫的,比較小。1月6日,我又發了一次,內容是一模一樣的,只不過加上了顏色。我也沒想到會因為這個受到關註。
  華商報:你知道這組圖是怎麼傳播出去的嗎?
  姚翔:我以前在湖南省人民醫院實習,那裡有一個院辦的老師,好像是認識一些媒體的記者。省人民醫院好多老師都轉了,具體怎麼傳播的,我也不知道。
  華商報:1月5日那天,怎麼會想到用漫畫和孕婦溝通?孕婦認識字嗎?
  姚翔:那天中午12點多吧,婦產科一個護士跟我說,下午2點半有一臺手術,孕婦是個聾啞人,我們要溝通只能寫字了。因為家屬不能進手術室,我們又不會手語,孕婦認識字,但打麻藥時需要病人配合擺一些身體體位,用文字不好表達,怕孕婦不好理解。比如我要說,把雙手雙腳彎到肚子上來,雙手抱著膝蓋,頭往下彎。寫成這樣很長,而畫出來就比較形象。
  我想著中午反正休息,手術是下午才做,因為平時喜歡畫畫,所以就那麼隨意地畫了幾幅圖。
  華商報:你一共畫了幾幅?花了多少時間?
  姚翔:一共畫了6幅,花了半個小時左右。內容是換手術床、擺打麻藥的體位、平躺之後該註意什麼、取寶寶時會有一些不舒服,以及一些註意事項等等。
  2 漫畫加文字 孕婦看得非常明白
  華商報:麻醉師必須要跟患者溝通嗎?都談了哪些內容?
  姚翔:是的,麻醉師有一個工作叫術前訪視。你要問患者有沒有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等病史,要把可能出現的風險都說清楚,讓患者知情簽字。
  華商報:你畫的那幾幅畫包括術前訪視的內容嗎?
  姚翔:不是,術前訪視因為有家屬在,他們懂手語,溝通還比較順利。而進手術室之後,就沒人會手語了,因為我沒法和孕婦交流,為了安全地做手術,我畫的主要是進手術室之後的幾個步驟圖。比如說換到那邊床上,擺出這個體位,不舒服就提示我。我畫了幾個噁心、嘔吐、心慌的圖,指給孕婦看,我說有這個情況就點頭,沒有這個情況就搖頭。只有時刻準確地掌握病人的感覺,我們才能安全順利地動手術。
  華商報:那幾幅圖,那個孕婦看明白了嗎?
  姚翔:很明白,那個孕婦很配合。開始她還挺緊張的,後來她看到我的畫,還笑了一下。我們很順利地就做完了麻醉手術。
  華商報:從專業角度來說,你自己覺得那些畫畫得怎樣?
  姚翔:其實我覺得交代得還算清楚吧,至少病人能看得懂,旁邊還配了字。
  3 堅持十幾年 畫了幾大本
  華商報:你小時候學了多長時間漫畫?平時也畫畫嗎?
  姚翔:我從小就喜歡畫畫,在興趣班學習,學了六七年,一直到初中。我到現在還在畫,一直沒丟,畫了十幾年了,有好幾大本了。
  華商報:你喜歡畫畫,為什麼不考美院,而學了醫呢?
  姚翔:因為我家裡醫生比較多,我的姐姐、姐夫、表姐、表哥都是醫生。學醫是我媽媽的建議。
  華商報:你是什麼時候畢業的?喜歡這個工作嗎?
  姚翔:我是2014年從長沙醫學院畢業的,到這個醫院有半年多了,一直都做麻醉師,我蠻喜歡這個工作的。
  華商報:你們的工作時間長嗎?能正常上下班嗎?
  姚翔:上班時間一般是早上8點到下午5點半,但有時候也不能正常下班,晚上下班太晚就直接在醫院睡覺了。
  華商報:以前有遇到患者不理解的時候嗎?
  姚翔:以前我是實習生的時候有過。因為家屬看到我的胸牌是實習生,就會說,叫你們老師來。
  4 自己也動過手術 瞭解病人痛苦
  華商報:你以前用過這種方式跟患者或者其他人溝通嗎?
  姚翔:沒有,以前都是畫在小本上,自己看。這次是第一次。
  華商報:你給患者畫畫的事被報道了,家人知道嗎?
  姚翔:我家人都知道了。我爸爸媽媽都說,現在還是要踏踏實實上班。
  華商報:有網友說你“很有愛”,你怎麼看?
  姚翔:我自己也動過手術,那個時候是闌尾炎。我非常瞭解生病了很痛苦,非常能體會病人的感覺,作為醫生,應該耐心一點。如果你都煩躁了,病人就更加痛苦。
  華商報:大家都說你很帥,你有女朋友了嗎?有人向你示愛嗎?
  姚翔:沒有(笑)。女朋友,應該沒有,我不知道(笑)。(華商報:連有沒有女朋友都不知道嗎?)應該說關係比較好吧。
  華商報:除了畫漫畫,你還有什麼愛好?
  姚翔:我還喜歡健身,我每天晚上都會去健身房。我喜歡騎動感單車,但是我沒有肌肉,比較瘦(笑)。
  華商報記者 王黎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17eurzp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